阿栋

时雨。

 

【楼台】白虹贯日·四十三

【等你回来拍一百张全家福,好不好。】



明楼的家书十分固定,在月中,月末,各有一封,平日里不爱说话的明大少爷,写起信来也是寥寥几笔,但是总是随着信寄过来几片树叶,一只戒指,一对封在玻璃片里的蝶翼,那些都是给小少爷的,明台蹦蹦跳跳地扯着这次随信寄来的绢布,明明是中国传过去的,上头却画了洋画,明楼在信中说,不伦不类,忍俊不禁。

 

-明台!仔细摔着!

 

-大姐大姐这个上的是洋人!

 

-是的是的,还不快过来,我要念信了!

 

-哦。

 

小家伙不知道哪里学的架势,把那块绢布囫囵往头上一裹,雄赳赳地冲到安静剥柚子的阿诚身上,伏在背上乌拉乌拉地喊口号,什么黄天苍天的,惹得阿诚撕下来一大块果肉,只为了堵着这个小家伙的嘴。阿诚到了年纪,吃下去的饭都变成了蹿高的个子,反而更瘦了一点,每次明台窜过来要背的时候两个人撞得都疼,也不长记性。

 

-小少爷……

 

-呜呜呜!

 

-我才不跟你一起喊。

 

-呜呜!

 

-不行。

 

-呜呜呜呜呜呜!

 

-还要在房间里走一圈?

 

-呜!

 

-好好好我的小少爷,你扶稳了,我手上还拿着东西呢。

 

阿诚任命地承担起梅花鹿的本职工作,绕着沙发溜达了一圈,差点被忽然要再吃一口柚子的小怪兽勒的背过气,明镜举着信看了一遍又一遍,两个小家伙闹着从她旁边走过去,她总觉得明楼形单影只,匆匆寄来的信被湿气晕开了一点,像是,她的明楼写着信就哭了一样。

 

-大姐?

 

-嗯?

 

-你不要哭……

 

-没有哭呀。

 

-大哥不好吗?

 

-他挺好的,你看啊,他说,成绩很好,遇见了明台英文老师的同乡,她家的儿子圆滚滚——

 

-大姐,不要伤心。

 

-阿诚。

 

-是。

 

-要不然,你去陪陪他……

 

明镜忽而觉得难受,阿诚听到这句话猛的回头去看明台,而明台正看自己,捏着她的手心里密密的汗,这叫她怎么好呢。她低下头,明台却执拗地把脸伸到她面前来,明镜被小家伙逗笑,抬起脸来又是一副严肃样子。

 

-还有啊,你大哥说,不叫你吃太多甜食果子,因为他不知道你现在到底胖成什么样子了。

 

-胡说!

 

-谁要跟你胡说,小东西,你早就能读信了,偏偏每次都叫我念,你自己来看看呀。

 

-因为大姐最喜欢念信。

 

-你又怎么知道了呀。

 

-我就知道。

 

-反正今天豆沙包没有了。

 

-不行不行!

 

-那我们去拍照吧,你大哥,多半是想你了。

 

-我不想……

 

明台不愿意照相了,刚来家里的那一年,家里家外都是乱糟糟的一片,谁也没想起来这事情,后来虽然平稳,到底也没有真正的安宁下来,明楼出国以后明镜倒是想着去拍照片给他寄过去,但是一进门摄影师问了一句是不是拍全家福,小家伙掉头就跑了。

 

没有大哥。

 

明明分别了许久,小家伙还是一路都在抹眼泪,像是明楼刚刚走那天一样伤心,回家之后又生了一场病,明镜把这件事情跟明楼讲了,那个大孩子竟然跟明台一样较真起来,非要等他回来拍一百张,居然要拍一百张,明镜在心里笑得打跌,怎么也忘不了明楼小时候的包子脸。

 

-小少爷。

 

-嗯。

 

-我可以给你画一张……

 

-哎?真的吗阿诚哥!

 

-阿诚,现在可以画人像了吗?

 

-是,大姐给找的老师很好,大哥寄回来的书也很有帮助。

 

-可以了,小少爷。

 

明台从来没有被画过,跑来跑去帮忙拿画板,要削铅笔的时候被阿诚好说歹说放下了,明镜伸手摸摸小可怜的脑袋,现在长得跟她一样高了,小鹿一样的眼睛望过来,将过去都抛在了身后,只剩下更好的现在。阿诚把小家伙和大姐都端正地摆在沙发上,没过一会儿小怪兽就开始东倒西歪,明镜想了想露出笑容来,就这么画吧。

 

于是明楼收到了温柔的长姐和,东倒西歪的小怪兽。朋友们叫他出去吃饭的时候他简直舍不得离开这幅画,比划了半天把那副拍卖会买来的画从框里拿出来,再把那张构图总有点说不出的不对的画塞进去,甚为满意地拍拍衣襟,挂起来的时候还是舍不得,捧在手里看了又看,差点就傻傻的扑上去亲一下。还好那边煞风景的惊叫及时把他扯回现实,明楼瞪一眼大惊小怪的大个子,挑个怎么都能看见的地方把它郑重地挂起来了。

 

-Ming!浪费!

 

-家书抵万金……

 

——tbc


  204 20
评论(20)
热度(20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