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栋

时雨。

 

【楼台】白虹贯日·四十九

【我不要你成为英雄了,你高高兴兴的,就好了。】


明台不坐车上学以后越来越喜欢路边的小吃,立志跟着大胖哥哥吃遍城隍庙,时常左手一碗燕饺右手一只生煎欢欢喜喜地回家去,他大姐对路边的东西看不太上,但是每次都给面子地尝一口,说起来也只是叮嘱他不要吃坏了肚子。这天明台也晚回了,明镜站在门口张望了一会儿,想想她还派了个人跟着那小家伙呢,就也不担心了。

 

但是明台是真的迷路了,他举着烤土豆边吃边走,一抬头发现走进了个不认识的小巷子,但是他不着急,就算他走丢了,大姐一定能找到他,于是小怪兽摇头晃脑地继续往前走,再往前面不远就是馄饨摊子,小贩叫卖着,混着叮叮当当的敲打声,明台探头去看,发现了一个修鞋的叔叔。

 

-叔叔叔叔。

 

-你——

 

-恩?

 

-吃烤土豆吗?

 

-不,我不吃,你自己吃吧。

 

-哦,叔叔你知道明公馆怎么走吗?

 

-我不知道,你是从那来的吗?

 

-恩,我叫明台。

 

-明台呀,好名字。

 

-我大姐给我取的!

 

-家里除了你大姐,还有谁啊?

 

-大哥……阿诚哥……

 

-你,你妈妈呢?

 

-妈妈出了远门……

 

对面的男人把那把小锥子从右手换到了左手,往前挪了一下却没去真的碰小家伙,他擦擦手里的皮鞋,低头想了半天,下定决心似的,冲到水龙头旁边洗了手,用力地擦了擦,直到看不见油垢,才又回到探头探脑的小家伙旁边。

 

-你在看什么?

 

-那是什么呀?

 

-锉刀。

 

-那个呢?

 

-鞋跟,明台啊。

 

-嗯!

 

-爸——我给你讲个故事吧,好不好?

 

-好呀。

 

小家伙坐到了小板凳上面,土豆有点凉了,他三口两口吃完,听对面的叔叔给他讲赵氏孤儿,景公认定赵氏将反,血染宗庙,赵氏满门遭屠,封地被夺,韩厥强谏之下,一朝获罪的赵氏才留有一丝血脉,只是赵武年幼不能持家——

 

-年幼也可以持家!大姐可厉害啦!

 

-赵武那时候才十岁,小家伙。

 

-比我还小吗?

 

-是的呀。

 

-那,那他怎么办呀。

 

-他会长大的,拜见八卿的时候大家可说了,他潇洒得不行。

 

-那就是我大哥那样的。

 

-是吗?

 

-是!我大哥!后来呢后来呢?

 

-赵武受士燮的影响,将范氏家训铭记于心,而后佐新军,辅彘恭子,尽管为八卿之末,也算是平步青云,为国尽忠了。

 

-那,他后来呢……

 

-大厦将倾,独木难支。

 

-他死了吗?

 

-人都要死的。

 

-那他死的时候,难不难过呀。

 

-难过,因为他救不了自己的国家。

 

-哦……

 

-故事讲完了,回家吧,好孩子。

 

-嗯,你看那个人,是不是叫你啊?

 

-黎叔!

 

-是叫我,你快回去吧。

 

明台走的时候回头看看陌生叔叔的背影,忘记了问他的名字,他跟着刚才喊他的青年,夕阳把人染上了薄红,像是缓缓地闯进了刚才那个萧瑟的故事中,一个没有父母宗族的治世贤臣,殚精竭虑却看着自己的国家一步一步地走向衰败,最后淹没在历史的洪流里面,觉得很伤心,连带着讲故事的陌生人,都透着无边忧愁。

 

终于回到家的时候明镜担心坏了,揉了揉脸之后把小家伙抱紧,怎么也没舍得怪他,只是把明台从怀里揪出来的时候发现小家伙闷闷不乐,也不知道是不是饿了,叫阿香煮了馄饨之后就牵着她去沙发上坐着,一面揉捏他的小手一面想要问问他怎么了。

 

-明台?

 

-大姐,你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人。

 

-为什么呀?

 

-我今天遇见了一个陌生的叔叔。

 

-呀!怎么能跟陌生人说话呢?他有没有伤害你?我看看我看看!

 

-没有没有,他给我讲故事了。

 

-讲什么了?让没让你跟他走?

 

-没有!

 

-那还好,你碰见陌生人跟你讲话你不能理他知道吗,你今天是不是迷路了?怎么没回到学校里等我接你呢?

 

-大姐!

 

-怎么了。

 

明台哭笑不得的去亲了亲碎碎念的大姐,怎么说她都不肯听呢,自己都是个大孩子了,总以为会遇见什么危险似的。但是明镜不这么想,她不可能每天都去接送明台,现在他长大了更是,哪里都要跑,哪里都喜欢闯,今天碰见的不是个闲人是个坏人可怎么好,还是,还是把他也尽早送到他哥哥们旁边才是。

 

明台不知道自己今天的行为已经搞得明镜警钟大作,自顾自地去书房想找到今天那人给他讲的赵氏孤儿,想看看这个像大哥一样的家伙最后到底怎么样了,在书房里坐到后半夜,合上书之后明台实在是委屈,他不想说这个赵武像他大哥了,一点,一点都不好!什么作茧自缚郁郁而终,什么身后三家分晋,都不好,不好!

 

小家伙自己坐在深夜的灯下,为那句苟安于世伤心得不行,又不知道到底是哪里难过,时而对那个荒诞而腐朽的国家捶胸顿足,时而又忧心忡忡,最后他想到了明楼,小家伙掏出信纸来,吸吸鼻子一笔一划地写起信来。

 

-大哥,我小时候希望你是孙悟空,后来希望你是周公瑾,今天白天希望你是赵武。

 

-但是你谁都别是,你是明楼。

 

-大哥你看懂了吗。

 

-大哥……

 

——tbc


  167 19
评论(19)
热度(16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