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栋

时雨。

 

【楼台】白虹贯日·三十一

【暮春之初,此地有崇山峻岭。】


最后还是挨揍了,因为收拾厨房的时候两个小不点和一个没样子的大人闹成一团,水扑了满地之后三个人也成了落汤鸡,明镜把蛋糕从弟弟的头发上摘下来,拿拨浪鼓捶了他的脑袋。晚上睡觉的时候明台嚷嚷着冷,明楼把被子卷起来给他裹成一团,自己抱着蚕蛹睡着了,第二天,当然地感冒了。

 

-大哥……

 

-你……咳咳咳……上学去……

 

明楼缩在被子里捂住嘴,手碰过的地方热度惊人,明台哭唧唧地站在床前不知道怎么办好,明镜叫来医生之后合力把不老实的病人塞进更厚的被子里。明楼发着高烧,嗓子干得要冒烟,偏偏小不点蹲在床尾不肯走,他吃了药困倦袭上来,模模糊糊地感觉到大姐好像是把明台弄走了,临走的时候勾了勾他的指头,说了等我回来之类的。

 

-阿诚哥。

 

-恩?

 

-大哥生病了。

 

-很快就会好的。

 

-真的吗。

 

-我以前——小朋友生病了,只要在被子里睡一觉,就好了。

 

阿诚把小少爷牵紧了,今天只有他们两个上学去,车子停在校门口,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。明台一路都闷闷不乐,忧愁的样子灼着人心,到了门口的时候先生过来问他,小怪兽扑过去委屈地哭了,阿诚拍拍书包,道了再见往自己的教室走。

 

今天讲兰亭序,一群文人饮了酒,天地之大莫不感怀,阿诚摩挲着书页,反反复复地跟着诵读短短的一篇,末了先生点了他站起来,问他感觉如何,十几岁的孩子哪里有一世可以纵观,阿诚一板一眼地念了崇山峻岭,茂林修竹。

 

-看见了景色,很好。

 

-流觞曲水是什么?

 

-用漆制的酒杯盛酒,放入弯曲的水道中任其飘流,杯停在谁面前,谁就引杯饮酒。

 

-那是怎么坐着的?

 

-挨着坐。

 

-像我们一样坐着吗?

 

-差不多,不过顺着水坐着,绕成圈。

 

-喝了酒之后唱歌?

 

-吟诗!小不点,还知道唱歌!

 

-哦。

 

-坐下!

 

那之后先生讲了笑话,他说,右将军有个爱好,喜欢呱呱呱的大鹅,才不是呱呱呱,那个是鸭子,阿诚在心里想,该是——鹅怎么叫的来着——想法一旦跑掉就拽不回来了,明诚想起来以前孤儿院养的那群鹅,白色的羽毛,红色的顶冠,叫起来声音大,走路也威风。先生说漂亮的鹅难找,不难找的,阿诚手里捏着一角书页,暗暗一本正经地反驳起来,它们都漂亮,大约是因为都是婆婆养的,吃的是野菜,因为要卖蛋被养的好好的,还在小瘪三敲窗户的时候狠狠的啄过他们呢,可惜大白——就是最大个的那只,被踢了一脚有点不灵活了。右将军去拜访养漂亮鹅的婆婆,婆婆当然高兴啦,于是就杀掉了鹅烹了它招待人,阿诚眨眨眼睛,有人来领他的时候,大白被煮了,小朋友们都一边吃一边难过,不过是好吃的,想着想着就被大家笑的声音打断了,这不是个难过的故事吗。

 

旁边的女同学越过她自己划出的粉笔印,给了他一颗糖,悄悄地对他笑起来,阿诚含着糖,腮帮子鼓起来一个包,先生还在讲,有人仰慕右将军,想要他的字,就特意养了鹅,去王羲之的路上等着他,右将军一幅字换了一群鹅,高兴的不得了。

 

-后人因为这个典故,又有把《黄庭经》称作《换鹅帖》的。

 

-你说他好不好笑呀。

 

-恩?

 

-我说这个右将军,他的字可厉害了呢,我家有的。

 

-有的?

 

-是呀,我爸爸花了大价钱买回来的,一群鹅就给换走了。

 

-可是他高兴了。

 

-那他也吃亏了。

 

-哦。

 

嘴里的糖被咔嘣嚼碎,下节课是英文,先生太严肃,可不敢在她面前捣乱,小女孩转过头去,辫子甩出一个弧,明诚捏的书页被他搓出了毛边,如果是崇山峻岭,是哪样的呢,如果能长出茂盛的森林一定是特别高的山。下学的时候阿诚急匆匆地跑去接他的小少爷,明台也正往这边跑过来,两个人汇合以后一起跑着去门口的司机那里。

 

回家之后的小怪兽扑棱着跑过客厅和楼梯,气喘吁吁地开了门,明楼披着衣服坐在那儿看一本书,抬头的时候正赶上小不点扑过来,满怀的奶糖味道,他摸摸自己的脑袋,赶紧把明台推远点。阿诚在后头扯着他的衣角,小少爷不太高兴,气势汹汹地要再来一个抱抱。

 

-明台!

 

-汪!

 

-大哥生病了,会传染。

 

-呜……

 

-阿诚,你把他外套给他脱了,看他脸红的。

 

-好。

 

-知道说好了,不错。

 

-阿诚哥,你说被子里睡一觉就好了的。

 

-我是好多了,也不发热了。

 

-那你起来呀。

 

-小少爷,明天大哥肯定就好了。

 

-恩,也知道叫大哥了,不错。

 

-你理理我呀!

 

-小家伙,我哪里有不理你了。

 

本来大哥病了就不高兴的小少爷发现竟然受了冷落,酿了好大一坛子醋,晚饭的时候偏偏要大哥给夹菜,这次连大姐都不向着他了,还要他晚上去跟阿诚睡,明台扁着嘴把碗往桌子上一放,啪嗒啪嗒跑回房间往床上一滚就不起来了。两个哥哥一个姐姐,全都俯下身来去戳小不点的脑袋,明台在床上骨碌来骨碌去,就是不肯从被子里出来。

 

-明台。

 

-我跟大哥睡!

 

-明台呀,大哥生病了,你跟他一起睡你也会生病的。

 

-我不我不!

 

-明台,听不听大姐的话?

 

-我——我——我听……

 

-今天跟阿诚睡,好不好?

 

-那大哥明天就好了?

 

-我跟你保证,我明天就好。

 

-拉钩!

 

-盖章。

 

——tbc


  248 21
评论(21)
热度(24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栋 | Powered by LOFTER